麻酱雪糕

很社恐,所以不大看评论私信;但又很话唠,所以爱写字;不一定嗑谁也不一定写啥,所以谁都能嗑啥都想写

致力于将麻酱口味雪糕推广至全世界,请相信我它真的很好吃

【德欧】100天(10)

建组之后的第一件事是——吃重庆火锅。

德惊讶地看着眼前沸腾的锅子,中间小小的奶白色汤水仿佛一座孤岛,矗立在大得惊人的红色锅底中间。

“怕你们吃不了重庆的红油,点了这种,叫‘鸳鸯锅’。”蔡思懿对两人笑笑,特意慢慢用中文说,“这个很辣的。不过你可以尝尝看。”

其他中国学生已经在招呼着把各种肉菜涮进锅里。红油被搅动,辣味顺势蒸腾出来,欧儿不由得打了个喷嚏。

他和德都不太能吃辣,有人发出善意的笑声,“你们还是吃清汤吧。”

红油锅里,六七双筷子熟练地捞着里面载浮载沉的肉片和蔬菜,带出的油脂四溅,交叉滴落在桌面上,仿佛一幅抽象画。

有人问,“欧儿怎么不夹菜?”

“我先吃这个。”欧儿笑着说,“很好吃。”

“这个叫冰粉。”蔡思懿指着欧儿面前那碗晶莹剔透的食物。

“冰粉。”欧儿跟着学,努力发清楚第二个字的音节。

接着,欧儿又告诉在座的重庆学生,这个东西很像普吉岛的爱玉冻。

“泰语发音就是我的名字。”他说。

一桌人都在“欧儿”“欧儿”地学着,氛围其乐融融。德沉默着涮菜,一大把绿叶顺着盘子扑通跌进白汤。

“你不是不吃茼蒿吗?”欧儿问。

他用的是泰语,德这才仔细分辨了一下汤里挤挤挨挨的绿色,的确是茼蒿。

“突然想吃。”德也用泰语回,继续搅动筷子。

其他人虽然听不懂,却能从语气中感受到端倪,一时静了下来,大家都有些不知所措。好在服务员嚷着重庆话过来解围,“加汤加汤!”

“请加一碗冰粉。谢谢。”德说。

粉,字音收尾时舌尖顶住牙齿后侧,鼻腔通气。他小心翼翼,把这个字说准确。

热气蒸腾,对面人影绰绰,看不真切,或许也听不太真切。

蔡思懿说:“聊聊故事。剧本你们都看过了吧?内容并不长,但有很多需要肢体表现的段落。有哪里不清楚的吗?”

德问了最关键的问题,“我们分别演谁?”

蔡思懿却没有直接回答,促狭地反问,“你想演谁?”

德想了想,说,“可能是……丁峰?”

蔡思懿哦了一声,“男主角?”

德慌忙解释,“不是,我……我只是觉得,他比我适合演z……”

Z,是丁峰给幻觉中的男人起的代号。这是一个极度需要瞬间爆发力的角色。

蔡思懿终于逮到机会问下去,“你们很熟?在泰国是同学吗?”

大家都顺着望了过来。德这才意识到,所有人都在等着这一刻,所有人都已经发现,他们“有事”。

筷子一抖,青菜准确地掉进红油汤底,德本能地把它捞起来放进嘴里。

那种味道和泰国菜的酸辣完全不同,油脂的香气,香料经过长时间熬制过的味道,还有烧灼感,统统混合在一起,冲向鼻腔、嘴唇还有耳道。

他突然有种冲动。在这些外乡人面前说出一切,似乎并没有什么所谓。

“其实……”

“其实我们是同乡。”欧儿面色如常,“之前在一个中学,但不是一个班。”

问题就此揭过。得到答案的人,不论这答案是否令人满意,都会选择暂时不再追问。

“什么感觉?”身边的中国学生问德,“我看你刚吃了一口红油的。”

“疼,但还想尝试。”德说。

蔡思懿笑,“像是在形容爱情。”

 

菜几乎吃得差不多,桌上也杯盘狼藉。有几个人用重庆方言聊起了他们班上的事情。整个空间充斥着火锅味,德借口上厕所,想站在门口透透气。

不多时,门开了,出来的人是正在打电话的欧儿,“我可以提前回去,但是……”

他拿着手机看了德一眼,说着的话停了,人又走远了一些。

德看着那个背影在不远处打完电话,又转身走回来。

“你要提前回国?”他问,“有工作?”

欧儿点头,“但我想至少拍完这个短片。”他看向里面正在谈天说地的同学。

“你喜欢这个剧本吗?”

欧儿似乎是认真思考了一下,才点了点头,“你说的没错,你适合丁峰,我适合z。你怎么看这个结尾?丁峰自杀了。我‘吞掉’了你。”

“是我心甘情愿。”

欧儿看着德,“你真勇敢。谢谢你的牺牲。”

声音不无讽刺。

靠近窗边的一桌食客正喝到尽兴处,大声喧闹起来。

德深吸一口气,“欧儿,我……”

他张了张嘴,却又不知道自己该继续说什么。

欧儿却上前一步,“你想说什么?是道歉,还是给自己开脱,还是说你很后悔?在我听来,这些都只是——自以为是。而你一向如此。”

德僵立在原地,刚刚被辣油激发出的那么一点勇气,随着逼问烟消云散。

欧儿也默然半晌,才说,“对不起,我以后不会再提这些。合作愉快。”

他伸出手。一个意味着友谊、且仅限于友谊的姿势。


评论(1)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